<<首页>>
  语言文字网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机构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以“语言文字迎评”为契机 全面提升学院语言文字工作水平
学院各系部(处室)多举措并举扎实推进语言文字迎评工作

发布日期:2016-09-03

    编者按:在我院即将迎来上海市教委语言文字评估工作之际,为了解全院各系部(处室)的迎评情况,本报特邀我院部分系部(处室)就各自领域的筹备情况进行分享。各系部(处室)或介绍语言文字的要义、或呼吁师生、或传递经验、或展示特色,从不同方面展现了我院师生迎评促建的自信心态和良好风貌。
    轨道学院:中华诗词融合快闪,时尚中凸显国学之美
    轨道学院先后策划了 “爱我中华诗词美 温暖春运回家路”和“古诗词“快闪”活动,将国学与“快闪”这一别具时尚特色的行为艺术方式相融合,增强青年一代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让师生们在切身体验中感悟国学之美,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人文素养,该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的主动参与、并收到了央视和沪上多家媒体的报道。在已有的语言文字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实践,形成特色,真正让学生的业余生活成为学习语言文字的生动乐园。
    航运与物流管理系:语言文字工作常态化 ,融于教学管理全过程
    航运与物流管理系十分注重语言文字的规范,并把其作为提高素质教育质量的一个方面,明确要求:教学过程、会议中、重大活动里必须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学生作业、教师考卷等要用字规范。在这一过程中,既培养了教师严谨的教风,又养成了学生一丝不苟的学风。同时,还积极搭建平台,提升师生语言素养。如:学生演讲比赛,诗歌朗读比赛等,将语言文字工作常态化,使学生在不断历练中,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提升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
    机电技术与信息系:利用信息推送平台,加大语言文字工作宣传
    机电技术与信息系承担了全院学生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从系部负责人到老师、学生都高度重视普通话的达标要求,老师们也经常放弃休息时间,进行测试机器的调试和准备工作。此外,他们还充分发挥系部优势,利用信息平台在学院的每个角落推送规范用语的相关信息,将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的理念传递给每一个师生,2016年至今已发布规范语言文字相关各类宣传稿件10余组,信息平台内容累计播放时长100余小时,对规范语言文字的宣传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汽车工程系:努力实践、形成特色,将语言文字工作渗透援疆工作
    在上海市教委等部门的精心组织下,汽车工程系遴选5名优秀专业教师,组成讲师团队,于2015年9月赴新疆喀什莎车县,送教培训。在为期一周多时间的培训中,来自上海的讲师团与喀什地区的职教老师们深入探讨汽车专业技能与教学问题,与此同时,在培训后,还继续将交流与互动带到了线上,通过网络讨论等形式,持续促进新疆教师专业素养的提高以及汉疆双语教学水平的提升,新疆老师的专业发展。增进了沪喀两地的民族友谊。
    人文艺术系:研发新型汉字课程, 助力语言文字工作
    人文艺术系开展了以普设基础性的文字语言学习与倡导新型语言文字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营造学传统、求创新的良好氛围。系主任带领系部教师共同拟定了有关新型设计语言文字的课程:字体与版式、包装设计、图形创意等,让学生在学习传统语言文字的基础上,更多地掌握一些适应与当下商业社会模式需要的设计文字语言形式和设计技能。既发掘了汉字中蕴涵的深层文化积淀,又将汉字和中国平面艺术所体现的中国人的“创意”和“创形”思维融入当代平面视觉传媒设计语言,展现出传统与新型融合的生机与活力。为学院的语言文字工作增彩添色。
    社会科学部:制作德育宣传标语牌,提升文字应用的规范和品位
    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院的用语用字环境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社会科学部在校园里设置了造型别致的语言文字规范永久性宣传小标语指示牌——“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会成为专家,把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就会成为赢家;宽容是一种修养和境界,是一种智慧和美德;没人鼓掌也要飞翔,没人欣赏,也要芬芳”等,标语的内容还把校园的汽车文化也融入标语制作当中,体现了专业的特色和德育的有效结合,与优雅的校园环境相衬相映,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时时处处追求语言文字应用的品位和规范。让师生们走到校园的各个角落都可以随身感受到语言文字的魅力。这些平实易懂的文字,结合同学们的心理发展现状,通过这样的形式,得到了学院师生们的普遍欢迎。
    文化基础部:科普语言文字知识,树立良好对外形象
    文化基础部围绕学院语言文字总体部署,积极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开展丰富多少得语言文字活动,采取讲座和自查的方式学习语言文字知识,认真组织并开展普通话培训工作,坚持自查自纠,文化基础部的全体老师在上课时间、办公时间、组织生活、政治学习、业务培训等各种场合坚持使用普通话,运用规范字,使语言文字与业务工作双促进,树立了良好的对外形象。

(党委宣传部)



学院地址:呼兰路883号 电话:56996296 传真:56996296 邮编:200431 网址:http://www.scp.edu.cn/
访问人数:67929
Copyright © Shanghai Communications Polytech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