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站地图
| | | | | | |
交院:理解现代人的困境 学习保护自身的感觉——恐惧感,亲密感和羞耻感
发布日期:2017/11/14   点击次数: 345      

交院:理解现代人的困境  学习保护自身的感觉

——恐惧感,亲密感和羞耻感

随着时代的变化和社会的发展,现代人所面临的困境已经从物质生活的匮乏转变为精神生活的匮乏,随之而来的各种感觉,比如对痛苦、丧失和悲伤的感觉,往往被人们掩藏起来,它们不像物质生活的匮乏那么显而易见。同学们越来越关注自我生存的意义感和价值感的问题。

针对这样的社会心理现象,2017111日,心理第二课堂上心理教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恐惧感、亲密感和羞耻感的内容。例如《冰雪奇缘》,Elsa的魔力伤害了家人,她觉得很内疚而自责,并且伴随着恐惧,于是就把自己隔绝起来,可是,最后,因为家人的关爱和体谅,让她那颗冰冻的心融化了。

在大学生活中,同学们也会面临各种大大小小的生活事件,也会因为处理不好而产生各种各样的恐惧,内疚、羞愧等情绪,如果同学们能够学习妥善地和别人交流,把自己的这些隐藏的情绪表露出来,同时多关心身边的朋友和家人,畅所欲言的同时也大大缓解了自身和他人的烦恼,那么,对于大家的心理健康都将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从心理学的角度去理解这些情绪,能够让同学们站在更高的角度上去理解身边的人的这些小心隐藏起来的情感,通过学习相关的沟通技巧,逐步理解现代人的困境,一起讨论意义感和价值感的人生议题。

 

社会科学部

2017.11.01

 
 学院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呼兰路883号     邮编:200431 电话:56993234 传真:56996296 邮件地址:jtbgscs@126.com  
         浦东校院:上海市浦东新区下盐路2888号  邮编:200314
Copyright © Shanghai Communications Polytech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人数:7772462
版权所有 ©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沪ICP备050520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