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站地图
| | | | | | |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6/10/28   点击次数: 1972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第29号令)《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要求,以及教育部办公厅、上海市教委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编制的20152016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方面,以及关于“信息主动公开”一级指标所列公开事项说明及相关链接的附件1个。

学院门户网站http://www.scp.edu.cn/“信息公开”栏目内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电话:56993234

一、概述

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要求,紧紧围绕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的落实和上海教育综合改革的推进,根据教育部及上海市教委相关文件要求,认真做好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力求做到密切联系群众,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推进依法治校,切实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进一步促进学院与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学院坚持以人为本、求真务实、公开透明、创新理念、把握重点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学院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促进学院信息公开深入、规范、有序开展,努力提高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和质量,不断推进服务型、责任型、法治型、廉洁型学校建设,树立学院良好公信形象。截至2015831日,学院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及答复工作均能顺利开展。

(一)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保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学院坚持信息公开工作落实落细落小,把学院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重点抓信息公开基础工作,抓信息上传、监督、网站维护等相关工作,做到信息上传流程规范,公开信息及时准确,监督机制严格有力,使信息公开工作成为展示学院对外形象、增强公信力的窗口,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进一步加强信息解读和回应,充分运用图片、图表等解读方式,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按照信息公开规范化进程,学院坚持加强领导,由学校分管领导牵头,每月召开例会,通报各系部信息公开情况,充分交流沟通,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加强宣传信息公开规范流程。学院建有院级、校院、系部三级信息员队伍,组织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业务培训、专题研究活动,积极探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性的途径和方法,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学院坚持信息公开监督有力有效。学院纪检部门直接参与信息公开工作,专门负责信息公开网上监督保障等相关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机制,将保密审查与公文办理流转、网上发布等日常工作程序紧密结合,进一步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流程,确保各部门发布的信息来源可靠、真实、及时。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

学院严格遵循《上海市教委关于印发<2015-2016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沪教委办〔201635号)各项评议指标要求,以持续完善为原则,加强新闻发布,将学院发展规划、学年总结、工作要点、年鉴工作、专业建设、科研工作、招生工作、毕业生就业去向、就业率、有关专项工作等学院重大、重要信息及时公开。

2015-2016学年新增二级指标1项,为“学风建设”;三级指标3项,分别为“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

学院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在线服务功能,在线受理、状态查询、办事指南、便民问答、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网上公示、结果反馈、表格下载等方面的网上服务系统运转正常。针对重点工作及校内师生、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客观地公开事件进展、已采取的措施、调查处理结果等信息,广泛听取社会和公众建言,及时回应公众的关注和询问,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三)加大安全技术体系建设,保障信息公开网站安全

技术防护是确保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安全的有力措施,在技术防护上,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网络环境安全。通过安装网站防火墙(WAF)和入侵检测系统等,在传统的网络防火墙基础上,网站防火墙从网络的应用层面提高网站安全防护能力,利用入侵检测系统识别黑客非法入侵、恶意攻击以及异常数据流量, 通过对网站防火墙进一步优化配置来阻断黑客非法入侵、恶意攻击。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网站安全管理。在现有信息公开网站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完善网络结构、合理配置网络资源,从边界防护、访问控制、入侵检测、行为审计、防毒防护、安全保护等方面不断完善学院信息公开网站的安全体系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平台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加强数据安全。要加强数据库的安全,采用正版数据库系统,通过网络安全域划分,数据库被隐藏在安全区域,同时通过安全加固服务对数据库进行安全配置,并对数据库的访问权限做最为严格的设定,最大限度保证数据库安全;对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定期备份,并将这些数据进行异地备份,确保关键数据安全,防止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通过七年的信息公开基础建设工作,我院已拥有较为完善的一系列信息公开类网站安全管理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类网站安全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定级备案、密码使用、信息安全事件处理、应急预案等管理制度及措施,部署落实了信息发布与管理工作岗位和人员,能切实根据国家对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保障要求、国家信息安全法规及标准来科学规范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概况

学院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学院官网及其中的信息公开网站,学院校报《交通学苑》,“青春交院”微信平台等4方面渠道进行主动公开,及时发布更新校园新闻、学校概览、重大改革与决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校企合作、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后勤保障、信息公开年报等栏目常规信息,重点做好2016年招生信息公开(“招生专栏”专列)与财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招生及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招生信息公开方面,在信息公开网站与学院官网中实时公布当年普通高校招生简章(含自主招生、三校生、高中生三个层面,以及录取程序)、招生计划一览表(在招生简章内体现)、依法自主招生章程、自主招生拟加分考生名单、自主招生预录取专业及考生名单公示、相关录取人数与专业查询、历年录取分数查询,设立在线招生咨询、招生监督电话等申诉渠道,及时与考生和家长进行互动解疑,并在信息公开网站显著位置公布监督投诉方式。

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学院全面公开2012-20132013-20142014-20152015-2016学年收费情况、规范收费工作报告、教育收费表,补充完善相关收费制度等财务信息。设立收费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年度预算决算方案,按照市教委财务处要求,将2015年度财政决算信息统一上报,由上级主管部门在中国上海门户网站上集中公开。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目前仍属于院内部分公开。各类财政经费管理(如科研经费管理、帮困助学管理)办法均予以公开。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等三个项目的学生名单均予以公示。

(二)主动公开相关数据

截至2016831日,学院官网公开发布信息共计4501条。20152016学年发布信息630条,其中新闻发布栏目共发布信息397条,公告通知专栏更新发布信息26条,教务管理栏目更新发布信息6条,招生专栏更新发布信息17条,特色院专栏更新发布信息109条,教育科研栏目更新发布信息7条,学生工作栏目更新发布信息21条,党务工作栏目更新发布信息11条,后勤服务栏目更新发布信息15条,成人教育栏目更新发布信息4条,教学督导栏目发布信息3条。在线咨询栏目共收到并逐项回答咨询问题14条。

截至2016831日,学院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信息2903条。20152016学年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信息401条,其中新闻发布栏目发布信息298条,学校概览栏目更新发布信息9条,教学管理栏目发布信息16条,高校招生信息栏目发布信息17条,教师人事栏目发布信息14条,学生事务管理栏目更新发布信息23条,后勤保障栏目发布信息12条,信息公开年报栏目发布信息1条,便民服务栏目发布信息11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

学院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对来自学院内部、社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以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的态度,按照规范的操作流程及时予以答复。同时要求职能部门加强对申请要求的研判工作,坚持与信访、监察等部门保持沟通,对典型申请事例及群众信访反映的典型事例,在研判的基础上及时形成改进工作方案。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52016学年学院未收到来自校内和社会公众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因此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情况;对于依申请公开不设立收费项目。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52016学年,学院在信息公开工作每月例会上听取各校院、系部、处室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评议,情况良好,各校院、系部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学院网站未收到来自社会公众的评议。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52016学年学院未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1.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有力推进信

息公开工作常态化。

2.深化主动公开的意识需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让人人

知晓,人人有意识。

3.扎扎实实做好信息公开基础工作是关键。信息公开工作没有

捷径可走,唯有对照指标逐项公开完善。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完善信息公开功能(如信息检索)和内容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创

新。

(三)改进措施

进一步优化信息检索功能,通过增加发布信息“起始时间”、“结束时间”等筛选条件,增强网站检索信息的能力与效率,方便公众快速、准确地查找到需要的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特此报告。

 

附件: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主动公开一级指标公开事项说明及链接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0161031日  

 

附件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6学年度

“信息主动公开”一级指标公开事项的说明及链接

1.      制度建设:内含信息公开相关规定与制度。

http://www.scp.edu.cn/openingdata/page/ListPage.asp?mid=331

2.      基础工作:内含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信息公开监督救济。http://www.scp.edu.cn/openingdata

3.      信息主动公开:内含学校基本情况、重大改革与决策、教学管理、高校招生信息、学生事务管理、教师人事、财务资产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监督工作、后勤保障。http://www.scp.edu.cn/openingdata/page/ListPage.asp?mid=332

4.      信息依申请公开:内含公开依申请公开事项的受理程序、受理条件、办理机构、处理流程、办理期限、表格下载等要素。提供网络受理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并有联系电话,按时、规范答复信息公开申请。http://www.scp.edu.cn/openingdata/page/ListPage.asp?mid=439

5.      便民服务:内含办事指南、便民问答、表格下载。http://www.scp.edu.cn/openingdata/page/ListPage.asp?mid=124

6.      网上互动:内含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网上公示、网上征求意见。http://www.scp.edu.cn/openingdata/page/GuestBook.asp?mid=178

7.      信息公开专栏功能与服务:内含网站地图、页面层级、访问支持兼容。http://www.scp.edu.cn/openingdata/page/map.asp

 
 学院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呼兰路883号     邮编:200431 电话:56993234 传真:56996296 邮件地址:jtbgscs@126.com  
         浦东校院:上海市浦东新区下盐路2888号  邮编:200314
Copyright © Shanghai Communications Polytech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人数:7773165
版权所有 ©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沪ICP备050520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