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站地图
| | | | | | |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3/10/31   点击次数: 2808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以及上海市政府、教育部办公厅、上海市教委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编制的20122013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七个方面。

学院门户网站http://www.scp.edu.cn/“信息公开”栏目内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电话:56993234

一.概述

学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及上海市政府、教育部办公厅、上海市教委2013年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教办厅函〔201348号,沪教委办〔201366号)精神,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求真务实、公开透明、创新理念、把握重点的原则,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以及便民利民的要求,充分发挥信息服务作用,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广大教职员工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学院信息,积极推进学院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学院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促进学院信息公开深入、规范、有序开展,努力提高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和质量,不断推进服务型、责任型、法治型、廉洁型学校建设,树立学院良好公信形象。截至2013831,学院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及答复工作均能顺利开展。

(一)规范信息公开运行机制,做好基础工作

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四年来,从信息公开工作初期建立机制、队伍、专门网站,到现在不断完善运行机制,规范流程,加强管理和监督,学院始终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展示学院对外形象、增强公信力的窗口,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在软硬件建设方面均取得长足进步。

学院坚持信息公开工作需落到实处,努力做好信息上传、监督、网站维护等相关基础工作,做到信息上传流程规范,公开信息及时准确,监督机制严格有力。

学院积极推动信息公开规范化进程。坚持信息公开每月例会制度,通报各系部信息公开情况,开展相关交流,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加强信息公开规范流程方面的宣传。学院有院级、校区、系部三级信息员队伍建设,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业务培训、专题研究活动,尤其加强对各校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业务指导,积极探索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性的途径和方法,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学院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建设。学院纪检部门直接参与信息公开工作,专门负责信息公开网上监督保障的相关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学院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机制,将保密审查与公文办理流转、网上发布等日常工作程序紧密结合,进一步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流程,确保各部门发布的信息来源可靠、真实、及时。

(二)深化信息公开内涵建设,积极推进工作

学院积极推动学院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的深度融合,将信息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一种延伸,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政务服务功能,加强新闻发布,将学院发展规划、学年总结、工作要点、年鉴工作、专业建设、科研工作、招生工作、毕业生就业去向、就业率、有关专项工作等学院重大、重要信息及时公开,使学院内部及社会知晓学院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接受公开评议和社会广泛监督。对于各方意见,及时客观地公开事件进展、已采取的措施、调查处理结果等信息。

学院不断完善在线受理、状态查询、办事指南、便民问答、网上咨询、网上信访、网上公示、结果反馈、表格下载等方面的网上服务系统,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在线服务功能。针对2012-2013学年学院重点工作及校内师生、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电话、网上“在线服务”等形式加强互动交流,广泛听取社会和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应公众的关注和询问,做好解释说明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三)维护信息公开网站安全,加强保障工作

我院的信息公开类网站主要由学院官方网站、学院信息公开网站和校内OA管理系统组成,目前学院信息公开类网站运行情况正常。我院通过设置连接可信CPU与不可信CPU的双口内存读写状态,使连接不可信CPU的双口内存只能读取数据而不能写入数据,保证内外网络之间的物理隔离状态,有效防止针对网络层和操作系统层的攻击,阻止恶意攻击进入内网;同时还在相关服务器设备加载了软硬件结合的病毒立体防御系统以确保信息公开类网站的稳定安全运行。

通过近三年的信息公开基础建设工作,我院已拥有较为健全的各类信息公开类网站安全管理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类网站安全管理人员教育培训、定级备案、密码使用、信息安全事件处理、应急预案等管理制度及措施,部署落实了信息发布与管理工作的岗位和人员,能切实根据国家对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保障要求、国家信息安全法规及标准来科学规范的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在信息公开类网站数据安全与应急灾备方面,为确保不因人为或自然原因,造成学院信息公开类网站的数据信息丢失和停止运行,我院信息公开类网站系统会定期自动对数据做增量备份。为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数据的安全性和数据库灾难性快速恢复能力,每月还会对信息公开类网站数据库进行一次完整备份。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加大主动公开范围和力度

学院围绕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进一步落实重点工作、重要信息公开。

在及时发布更新校园新闻、学校概览、重大改革与决策、教学管理、科研管理、校企合作、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后勤保障、信息公开年报等栏目常规信息的同时,重点做好2013年“招生信息公开”(“招生专栏”专列)与“财务信息公开”工作。

招生信息公开方面,在信息公开网站与学院官网中实时公布当年普通高校招生简章(含自主招生、三校生、高中生三个层面)、招生计划一览表(在招生简章内体现)、依法自主招生章程、自主招生拟加分考生名单、自主招生预录取专业及考生名单公示、相关录取人数与专业查询、历年录取分数查询,设立在线招生咨询、招生监督电话,及时与考生和家长进行互动解疑,并在信息公开网站显著位置公布监督投诉方式。目前无招生违规事件。

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学院全面公开2011-2012学年、2013-2014学年收费情况、规范收费工作报告、教育收费表等财务信息。设立收费投诉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年度预算决算方案已在上级主管部门公开。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目前仍属于院内公开。各类财政经费管理(如科研经费管理、帮困助学管理)办法均予以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3831,学院官网公开发布信息共计2836条。20122013学年发布信息506条,其中新闻发布栏目共发布信息297条,公告通知专栏发布信息39条,招生专栏发布信息24条,就业指导专栏发布信息36条,党务工作栏目发布信息22条,教务管理栏目发布信息18条,教育科研栏目发布信息16条,学生工作栏目发布信息14条,后勤服务栏目发布信息23条,成人教育栏目发布信息13条,教学督导栏目发布信息4条。在线咨询栏目共收到并逐项回答咨询问题24条。

截至2013831,学院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信息1606条。20122013学年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信息443条,其中新闻发布栏目发布信息262条,学校概览栏目更新发布信息17条,学生招生栏目发布信息17条,教师人事栏目发布信息12条,学生事务栏目更新发布信息26条,财务管理栏目更新发布信息4条,后勤保障栏目发布信息12条,科研管理栏目发布信息27条,教学管理栏目发布信息21条,校企合作栏目发布信息18条,监督工作栏目发布信息4条,重大改革与决策栏目更新信息1条,学校发展战略规划栏目更新信息1条,信息公开年报栏目发布信息1条。

此外,通过学院校园局域网络,主动向校内公开信息96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一)加强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建设

学院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对学院教职员工、社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以严谨规范、慎重稳妥的态度,按照规范的操作流程及时予以答复,并通过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答复水平。同时要求职能部门加强对申请要求的研判工作,坚持与信访、监察等部门保持沟通,对典型申请事例及群众信访反映的典型事例,在研判的基础上及时形成改进工作方案。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学院未收到来自校内和社会公众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因此不存在不予公开的情况,也不存在收费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22013学年,学院在信息公开工作每月例会上听取各校区、系部、处室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评议,情况良好,各校区、系部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22013学年学院未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对存量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强。学院对2008年以来已公开的存量信息进行再审核,避免不当定性影响社会公众的知情权。但对学院2008年以前制发的文件的逐步梳理工作,仍存在步伐较缓,公开工作起步较慢的情况,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存量信息公开。

(二)现有信息公开网站信息检索功能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我院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检索与筛选效率较低,我院计划于2013年底对现有信息公开类网站进行一次改版,届时将会在新版信息公开网站中进一步优化的信息检索功能,通过增加发布信息“起始时间”、“结束时间”等筛选条件,增强网站检索信息的能力与效率,方便公众快速、准确地查找到所需要的信息。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20134月,学院根据上海市教委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建设工作,开展了信息公开自查。20135月,经上海市教委检查,学院荣获2013年上海市高校信息公开评议优秀学校,并位列高职高专院校第一名。

(二)学院网站即将改版,我们将在网站改版建设前,做好相关公告,避免公众访问学院网站找不到“信息公开”栏目。网站改版后,我们仍将确保“信息公开”栏目在学院官网首页显著位置出现,以便社会公众浏览查询。

总之,学院将充分发挥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类网站作为学院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和主渠道的作用,以方便师生知情、便于社会监督为目标,使社会公众能更全面的了解我院信息。今后我院还将积极探索学院政务微博、电子邮件推送等信息公开的新载体新渠道,方便社会公众知情和参与。

特此报告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20131030日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31030

 

 
 学院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呼兰路883号     邮编:200431 电话:56993234 传真:56996296 邮件地址:jtbgscs@126.com  
         浦东校院:上海市浦东新区下盐路2888号  邮编:200314
Copyright © Shanghai Communications Polytech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人数:7771705
版权所有 ©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沪ICP备050520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