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网站地图
| | | | | | |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开展“说专业、说项目、说课程”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2/3/21   点击次数: 1921      

各校区、系部、处室:

为贯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上海市高职高专院校重点专业建设教学设计比武的通知》(沪教委高(201120)号精神,进一步落实“上海市高校学科专业布局结构调整与优化工程”和“行业高校提升计划”的基础上,推动我院专业建设与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学院决定于20123月开展全院“三说”活动,即专业负责人说专业、项目负责人说项目、教师说专业核心课程设计”等三层面的重点专业建设教学设计比武活动,希望各校区按本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开展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部门:教务处

协办部门:专业系(部)

组织机构:学院成立“三说”活动竞赛评委会,成员如下:

主任:汤定国     副主任:张伟国、柴虹亮、朱建柳

评 委:李 斌、包耀君、倪树华、吴国伟、孙梅、杨佩兰

联系人:杨 慧 联系电话:56996297

二、参赛对象与条件

1、对象:重点专业系主任或副主任领衔,两位项目负责人和三位核心课程教师组成的教师团队。

2、条件:参赛教师必须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

三、比赛时间安排

本次说专业比赛时间,从513开始,至531结束。

预赛阶段:513-5月25,各校区教务处组织,推荐1-2个专业参加学院决赛

决赛阶段:526-5月31,教务处组织决赛并推荐1组参加上海市的决赛

四、竞赛内容、方式及要求

1、说专业。说专业要从培养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出发,按照“有利于促进职业教育更好地对接产业,有利于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有利于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原则,创新专业建设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基础条件建设,改革教学管理与质量评价制度,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

 2、说项目。紧紧围绕着重点专业的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技术与社会服务的四个维度,从某个侧面反映重点专业建设的科学性、延续性和操作性。重点解释项目建设的背景、逻辑起点、内容、主要成效以及验收要点等方面,通过项目建设对其它专业或项目具有的借鉴意义。

3、说课程。以课程为载体,作为说专业环节中“课程体系开发与实施的延续,反映其在专业课程体系中的位置和作用,着重描述课程设计的思路、实施的过程和效果(不是介绍课程内容的本身),以及信息技术对教学形态改变的影响。要充分反映职教新理念,重点是课程的教学步骤和过程,体现出来的教学思想、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巧、教学实施经验。

4、决赛由学院教务处统一组织,分为现场说专业、说项目、说课程和答辩两部分,每个单元为15分钟。现场答辩为10分钟。初赛方式和内容由校区参照决赛的方式和内容进行组织。各校区要认真制定初赛方案,发动所有专业负责人广泛参与,精心做好初赛组织工作。

   五、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设团体和个人奖项。团体设优秀组织奖,个人设特等奖1名,优胜奖3名;对比赛获奖选手,分别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六、其他事项

   1、参加决赛的选手须向评委会提交纸质“三说”课件12份,该专业教学计划进程表12份,材料不全者取消比赛资格;纸质课件演示文稿要求统一采用A4纸打印,打印内容为讲义,每页幻灯片数为顺序为水平,颜色/灰度为纯黑白,幻灯片加框。所有纸质和电子稿材料在报名时一并交教务杨慧老师。

   2. 决赛获特等奖的团队代表学院参加上海市教学设计比武比赛。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九日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三月十九日

 

 
 学院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呼兰路883号     邮编:200431 电话:56993234 传真:56996296 邮件地址:jtbgscs@126.com  
         浦东校院:上海市浦东新区下盐路2888号  邮编:200314
Copyright © Shanghai Communications Polytechnic All Rights Reserved 访问人数:7772520
版权所有 ©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沪ICP备050520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