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语言文字网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机构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在诗歌赏析交流会中提高语言文字的魅力
——我院举行经典诵读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6-06-05

    2016年6月3日下午,我院在本部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一场以“诗歌赏析交流”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是我院经典诵读系列讲座的第二讲。本次讲座由学院教务处李斌处长主持,主要面向学院教职员工。作为语言文字工作重要内容之一的经典诵读讲座也同样离不开广大教职员工的参与和努力,通过聆听专家教授的讲座,教师可以丰富和拓展自身语言文字方面的知识,再将这些知识消化吸收,落实到教学工作之中,从而让学生获得实实在在的进步与发展。
    此次讲座很荣幸邀请到上海广播电视台译制部主任杨明教授。杨教授毕业于北京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表演系,现为上海广播电视台译制部主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曾在美国电视连续剧《大饭店》、《超人》等多部电影为主角配音,获得了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译制片一等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兼任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播音主持系台词教授。杨教授通过自己富有感染力的诗歌示范性表演,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与听觉双重享受的艺术盛宴。
    岳飞的《满江红》、高尔基的《海燕》等经典名作在以往大家印象中都是停留在书面上,这次讲座中通过杨教授饱满深情的朗诵,这些作品变得立体生动了起来,仿佛情景再现。他还将中国传统打击乐器——鼓融入到朗诵中,通过或明快或舒缓的鼓声结合朗诵的节奏更加有效传达出这些作品中蕴含的内涵。这种形式在以往的讲座中还比较少见,深深吸引了大家。
    讲座中,杨教授还与我院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我院教职员工中不乏诗歌朗诵爱好者,宣传部袁莺老师、文化基础部李鼎老师、就业指导办付建春老师分别上台朗诵了自己撰写或者经典朗诵篇目,他们尽管在朗诵方面不是那么专业,但富有情感的表达和朴实自然的朗诵表现出交院人一颗对文学、对艺术的真挚感知和浪漫情怀。杨教授当场还做了精彩的点评,从专业的角度具体阐释了朗诵的理论与技巧,平仄声如何押韵,情、景、意念怎么有机融合等等,杨教授指出,朗诵要能让人在聆听的过程中能够闭上眼睛沉醉其中,这才是朗诵的境界。讲座最后,杨明教授还与我院文化基础部教师刘文英合作了一首《我的祖国》,在声情并茂的朗诵中结束了本次经典诵读讲座。




学院地址:呼兰路883号 电话:56996296 传真:56996296 邮编:200431 网址:http://www.scp.edu.cn/
访问人数:67929
Copyright © Shanghai Communications Polytech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