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语言文字网首页  
工作动态
|
组织机构
|
政策法规
|
标准规范|

走进经典 感受诵读的魅力——我院举行经典诵读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6-05-21

    2016518日下午,我院在浦东校院综合楼三楼多功能厅举办了一场以“朗诵”为主题的讲座,此次讲座是我院经典诵读系列讲座的第一讲。经典诵读系列讲座是我院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通过讲座切实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和语文素质,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对中华优秀文化和祖国语言文字的学习和热爱。讲座由文化基础部刘文英老师主持。
    讲座有幸邀请到上海戏剧学院影视学院张大鹏老师,他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一起聊聊朗诵那些事——兼谈朗诵的审美和训练》为题的讲座。张大鹏老师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为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在有声语言表达、口语修辞研究等方面有很深造诣。他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从字面意义来解剖朗诵的概念;二是从经典朗诵篇目入手,多角度具体阐释朗诵的内涵;三是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在互动中让学生切实掌握到朗诵的技巧。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张大鹏老师从大家喜闻乐见的古诗开始,理论联系实际,用专业而又生动的语言传达出如何发现一篇好文章、如何理解文字背后表达的意思、如何朗诵好一篇文章的确切要义。声音是有画面的,也是有情感的,张老师声音非常富有感染力,经典诵读篇目通过他的声音让本来平淡无奇的文章有了别样的风貌,也让大家更加全面感受到了诵读的无穷魅力。互动交流环节,张老师现场进行案例教学,通过同学朗诵经典篇目文章,逐字逐句指出存在的不足和缺点,针对每个人的特点提出如何有的放矢提高自己朗诵的技巧,让看似艰涩难懂的朗诵变得更加容易被学生接受。最后,讲座在大家依依不舍的掌声中结束。








学院地址:呼兰路883号 电话:56996296 传真:56996296 邮编:200431 网址:http://www.scp.edu.cn/
访问人数:67929
Copyright © Shanghai Communications Polytechni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 上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